刀灵【幽都王X无寐侯】(上篇)

我的名字叫酋。我是一柄刀的刀灵。


刀的主人名叫颛顼,又因为他统率着北溟幽都,一个由妖魔组成的国度,所以众人又称他为幽都王。


我是被主人创造出来的。他有借物化生的力量,随便什么无知无觉的平凡物件到了他的手里,都能被转化为活生生的生灵。我觉得这样的力量很神奇,像极了上古传说中女娲以泥土造人的事迹。但女娲是最尊贵的创世大神之一,而我的主人是魔。


如果按照北溟的规矩来算,还是等级最低的化生魔,但他依然做了万魔臣服莫敢不从的王。


在我之前,主人还创造过其他的生命。听说最早是一个铃镯,后来还有竹子和灯盏什么的,东西挑得十分随性。我有点奇怪,为什么主人会挑一把刀来创造我,毕竟他打架从不用刀。


他唯一需要用到刀的时刻,就是偶尔心血来潮,学凡人在厨房里煮点什么饭食——谢天谢地,幸好我不是一把菜刀。顺便,他烹饪的手艺不错,阳春面非常非常好吃。


铃镯我没见过,但是竹子和灯盏倒是见到过不少次。


主人把竹子变成了一个女子,容貌漂亮是漂亮,但皮肤太黑了一点儿。他把竹子收作了义女,十分宠爱,赐给她许多许多珍贵的宝物。甚至竹子出嫁时,他还把一整座繁华的城池当做嫁妆给了女婿。他的女婿是一个瞎了一双眼睛的年轻凡人,听说曾是华夏王朝的什么落难王子,脾气暴躁得很,也不知道竹子究竟喜欢他哪儿。


背后说起这个时,主人也是百思不得其解,只能叹了口气,两手一摊说:“女儿喜欢,我当爹的有什么办法?自家好端端的白菜愣是让猪给拱了。”然后拖着长长的黑色羽麾,躲回他的寝殿里睡觉去了。


因为有一个阔绰的父亲,还有丰厚的嫁妆,竹子嫁出去后底气十足,见谁都是一副既神气又得意的样子。我有点好奇高傲的她究竟和她那个暴躁的丈夫怎么相处的,但听传回来的小道消息讲,这两个家伙竟然还十分琴瑟和谐,经常被看到一起坐在屋顶上勾肩搭背,喝酒聊天。


有句话叫什么锅配什么盖,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。


但是那盏灯的灯灵却比较倒霉,似乎不太讨主人喜欢。他是个小男孩,长得白白嫩嫩,玉雪可爱。我这么讨厌小孩子的人,见到他也会有一种想凑过去捏捏脸的冲动。可惜他一看到我就到处躲,好像我是什么可怕的怪兽,见面就要把他撕碎似的。唉,算了,不让捏就不让捏罢。我这人大度得很,不跟小孩子一般见识。


小家伙不太会穿衣服,老是穿着一身长长的开了八条摆的黑袍子,显得他不仅矮,走起路来还像只八爪章鱼。我猜大概是这一点让主人不喜欢吧,毕竟他是个特别以貌取人的家伙。


小灯灵一直想给自己找个爹,起初他想像竹子一样认主人作爹,从道理上来讲,这并没什么问题。但主人不愿意,便把他发配到了远远的北溟南,一个叫永夜城的地方,要负责收集北溟群魔的怨力,要是分量不够还得受罚。后来罚得多了,小灯灵也就息了当初的心思,只把主人当主人。我很久没见到他了,不知道他有没有再去找其他人认爹。


至于我……我对主人的情绪还是挺复杂的。


一开始,我特别特别讨厌他。这个“一开始”是指我刚被创造出来,第一次拥有意识的时候。我睁开眼睛,看到他站在我面前,仔仔细细对着我瞧,那眼神冷静而带着估量的意味,像是在品评什么刚刚出土的古董花瓶。


绝大多数情况下,器灵都会对他们的创造者产生某种依赖甚至是喜欢的情绪。可我不一样,也不知道为什么,我第一眼看到他就讨厌他,有一种想要逃跑的冲动,最好跑得远远的,永远也不要见到。但我做不到,我当时虽然拥有实体,却异常虚弱,几乎连动一动的力气都没有。


我猜想可能是主人的化生法术不太成功,毕竟后来我问过竹子和灯盏,他们被创造出来时都健健康康的,浑身充满了活力,谁都没像我这样过。


于是我只好在床上躺着,主人常常来看我。躺在床上的日子有点无聊,他就给我带了很多打发时间的东西,书,棋盘,还有其他的小玩意儿。出乎意料,他带来的东西竟都符合我的口味。尤其是书,基本上不是医书就是兵书,但无论哪一本我都喜欢。


有点奇怪的是,其中有几本我一翻开就觉得十分熟悉,好像很久以前就读过。然而我才刚刚被创造出来,怎么可能以前读过?我问了主人,主人听完笑了笑,没有答话。过了一会儿,我无意中转过头,发现他正用一种特别怪异的眼神盯着我瞧。怎么形容呢,就像是要用那眼神把我钉在地上,从里到外翻开来,再从里面找出什么东西似的那种感觉。


啊,我有没有说过主人是个特别以貌取人的家伙?


他没事老是喜欢盯着我的脸看,我想我应该长得挺好看的吧。对于容貌,我自己其实没什么概念,但很多人或者魔第一次见到我的时候会发呆,然后撞棵树绊个跤摔件东西什么的。没过多久,我开始往脸上戴面具,或者套个纱笠,毕竟走到哪儿哪儿就出事也挺不方便。主人还专门给我找了一个面具,金属制的,是狰狞可怕的兽面,戴在脸上特别有威慑力。


他是真的明白我的喜好,我确实很喜欢。


不过有一次我跟着主人出门,把面具忘记了。那次是去西陵城,居民有遇到好看的人就往他身上丢瓜果的习惯。我跟主人在城里转了一圈,到了晚上就一人拖了一车水果回去。后面好几天,我们都很努力地吃,但最终也没能吃完,浪费了不少。现在想起来,依然觉得可惜。


瓜果有一半是主人挣来的,我是想说,他其实也挺好看。他有两副形貌,一个真身一个假身。假的那副是个挂着小胡子的中年男人,总是坐在黄金制成的骷髅王座上,看起来又冷酷又威严,专门用来吓唬麾下那些不安分的妖魔鬼怪。而他真正的模样其实是个年纪轻轻的小白脸,很白,饿了很多年的那种白,随时都要死掉的那种白,但就是好看。我偶尔看着他,也会忍不住发呆。


我原本很讨厌主人,但相处着相处着,渐渐地就不那么讨厌了。毕竟主人对我很好,比对竹子都好,更不用说灯灵了。甚至我觉得,自我被创造以来,好像还没什么人能比我获得更多他的好。


好到什么程度呢?虽然我称他为主人,但我们似乎谁都没有真的将彼此关系视作主仆,亦或是创造者与其造物。起初我十分虚弱,他耗费了许多心血帮我弥补,又天南海北地到处寻找灵药,好几次硬是将我从魂魄消散的边缘拉了回来。其实,作为一个刀灵,这么没用也挺丢人的,但这不能怪我,毕竟是主人的法术不精,都是他的错。


我那时候睡得也不好,经常整夜整夜地失眠。主人原本跟我相反,他每天绝大多数时间都在睡觉。有人说他的力量跟梦境有关,那不是真的在睡觉,而是在织梦。主人知道了我的事,梦也不织了,夜里老是过来陪我。我睡不着的时候,他就跟我聊天,讲他以前去过的地方,见到过的人,还有那些人身上稀奇古怪的故事。


他来北溟之前大概有十分丰富的经历,讲的东西都是书里从来见不着的。但他的记忆力不怎么好,有时讲了前面就忘记了后面,或者顺序颠倒前后矛盾,再或者同一个故事会讲很多很多遍。


他自己意识不到这个毛病,当我指出来时,他愣了很久,看起来有点沮丧,又有点可怜。于是只好轮到我来安慰他。这种时候他会变得比失恋的小姑娘还要敏感脆弱,安慰他是一件很累的事。于是安慰着安慰着,我就睡着了。


后来我的身体渐渐转好,可以到处乱跑了,便闲不住,想到处走走看看。主人听说后,推了手里不少事情,干脆陪着我,从北溟逛到雷泽,又从西海跑到了江南。我们一起见到了他说的那些人,那些事,那些景,原来都是真的。我拿着小本子把所有东西都记下来了,免得他再忘记。


我想我开始有点儿喜欢主人了。


但我有点疑惑,这是一种怎样的喜欢呢?我既不像灯灵那样老老实实奉他为主,又不像竹子那样把他当做爹。我对他的喜欢,绝对不是对爹的那种喜欢。


而且主人又是怎样看待我的呢?我很想知道,但我又不敢问。


有一天事情忽然出现了转折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1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