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随云X方思明】水月镜花

(作大死之后痛并快乐着的原总。)


另: 前文链接  (一)      (二)      (三)     (四)    (五)



(六)

 

再次苏醒后,方思明恢复得很快。不过数日,便能下地,再过月余,行动举止已与寻常无异。

 

原随云起先有些担心。毕竟先前也曾听说,云梦门派严禁利用引梦术修改他人记忆,盖因此法十分凶险。若用得好,自然可借人之梦医人之心;但倘若用得不好,轻则导致性格扭曲,重者甚至可致人发疯发狂。他虽知晓百家武学,但并不擅长医道,这引梦术又是第一次真正在人身上使用,没有多大把握。暗地里观察许久,方思明除了确实把“大哥”当做了“义父”之外,并无什么异常,自觉这一次应当是用得好的。

 

然而渐渐地,仿佛又有哪里不对。

 

方思明虽然对他的义父忠心赤诚,但在江湖上绝大多数传说之中,万圣阁少主都还是阴沉狠辣、冷心冷情的。故而原随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,留在他身边的这个方思明,为何竟是这样的……这样的……

 

那是个温暖的春日,原随云正在屋内抚琴,忽隐隐约约听到狗吠之声。循着声音走去,发觉自家院子门口,不知为何竟聚集着数条流浪狗。大的小的,公的母的,有的躺在草地上慵懒地晒太阳,有的互相追逐打闹,还有的一个劲往人身上蹭——那个人是方思明。

 

方思明看见原随云过来,一开始似乎想躲,闪身就绕到了一棵大树后面。但见原随云站在原地没有离开的意思,又不得不自己绕了出来,小心翼翼地行礼:“……大哥。”

 

原随云下巴朝那些狗点了点,语气温和地问道:“思明不妨与我说说,这是怎么回事?”

 

方思明有些忐忑,仔细观察了原随云,觉得他并不像是生气的模样,这才指了指个头最大的那条黄狗道:“我这几日外出散步时常常遇见它,便随手喂了喂。哪知转天它就将全家老小都带来了,走到哪儿都跟着。”

 

“哦……”原随云一只手托着下巴,仍然十分温和地问,“想养?”

 

方思明有一瞬间的诧异,但马上便开口否认:“不,大哥误会了,我从未这样想过。”

 

“当真?”原随云顿了一顿,“思明……莫与大哥说谎。”

 

方思明微微一震,低下头道:“是。思明知错。”

 

原随云仍在沉吟。事实上,他方才一瞬间的确在心底深处涌起了无数种黑暗的想法,他可以让这些小家伙瞬间消失得一只不剩,或让它们的鲜血铺遍门前这条石板路。毕竟将他人心爱之物像垃圾般撕烂揉碎,再把残骸仔仔细细展示在对方面前,欣赏那些哀嚎与痛哭,是他向来最喜欢的事情。

 

但话一出口,却变成了:“想养便养罢。我蝙蝠岛生意往来多年,不至于几条狗都供不起。”

 

方思明猛地抬头,不可思议道:“大哥?!”

 

原随云道:“嗯。怎么?”

 

“不……”方思明像是想说些什么,但又把那些话语都咽了回去,转而问道,“大哥抱着琴,是要出门?”

 

原随云道:“是啊。……有点事情要办。”

 

“可需要护卫——”

 

“不,此行并无危险。”

 

方思明点了点头道:“那么祝大哥一路顺风,快去快回。”

 

原随云便打算离去,刚踏出两步,忽又转过身来:“没有别的什么要与我说?”

 

“没——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方思明微一犹豫,终于道:“大哥归来的时候,可否带些肉干?”

 

“肉干?厨房里没有了吗?”

 

“这……”方思明的声音小了一些,“这几日,都已经被我用完了。”

 

原随云没有说话。他隐约记得,不久之前负责采买的奴仆还提到过厨房里新储了十几斤肉干,大约够用一季。

 

——怪不得那狗把全家老小都给带来了。

 

“大哥?”方思明不安地唤了他一声。

 

“……好。”原随云答。

 

他面上依旧是风度翩翩波澜不惊的模样,但心里却已经不知把自己唾弃了多少遍。

 

也许那个中了引梦术导致性格扭曲的人是自己才对。

 

原随云办完事回来的时候,带回的不仅仅是肉干。熟食铺子的老板推销的本事十分厉害,也许可以考虑招募到蝙蝠岛去。

 

方思明在门口等他,仍旧是不安的模样。原随云将手里的东西扔了一包给他:“你要的东西,拿去。”

 

方思明立刻接过,打开瞧了瞧,声音里透出压抑不住的欢喜:“多谢大哥!”

 

原随云听见他快步走出院子,外面立刻响起一片嘈杂声,狗吠,争食,还有轻声的呵斥。

 

原随云避开声音的方向又退了几步,他现在一点儿也不想出去。自己好好的别馆,当初布置的时候都是一草一木亲自规划,花了绝大心思的,怎么忽然之间便变作了养狗场?

 

若有机会再见到朱文圭那个老匹夫,或许得旁敲侧击地问问,当初方思明跟在他身边时,是否也这般……这般……

 

……讨喜?

 

过不多久,方思明回到屋里,见原随云正坐在桌旁等他,手边还放着另一个鼓鼓囊囊的油纸包。

 

“大哥,这是……?”

 

原随云道:“喂完了狗,接下来自然得喂你。”他打开那纸包,将里面的花生米、卤豆干等物分装在精巧的小瓷碟子里,又指挥道,“……去洗手,换件衣裳,然后过来陪大哥喝点酒。”


他停了停,又强调,“一定洗干净,一根狗毛都不许带过来。”

 

回答他的是另一人含笑的一声“是”。

 

自从院子里多了几条狗之后,方思明起先还有些警惕,仿佛觉得他的大哥可能随时会对这些小动物出手。但后来见那人并无这个意思,甚至有时候还会帮着喂一喂,或者逗弄一番,便渐渐放下心来。

 

……然后胆子越来越大。

 

原随云发觉自己还是低估了方思明,仅仅把家里变成养狗场是不够的。

 

过不了几天,屋后的角落里忽然多了一窝雪白的兔子。再过几天,屋檐下架起了两个木头鸟窝,整天有燕子叽叽喳喳地飞来飞去。

 

再后来,当方思明抱着一窝喵喵叫的奶猫望着他时,原随云终于用一种几乎是恳求的语气道:“……狸子会与院子里的狗打起来。千万莫再养了。”

 

渐渐的,方思明对“大哥”的敬畏淡了许多,取而代之的是一日胜似一日的亲昵。像是个颠沛流离多年的孤儿终于找到了失散的血亲一般,昔日那些被小心翼翼收敛的感情全都爆发了出来。

 

但原随云觉得,这样的感情,自己仿佛有些耐受不住。

 

两人一同去逛过一次严州城。

 

经过一家小店时,方思明忽然想起什么,轻轻拉了拉他的袖子:“大哥,你想不想吃汤圆?”

 

“汤圆?”原随云挑了挑眉,“现在并非上元时节,哪里来的汤圆?”

 

方思明便指了指那家小店道:“这间店我以前来过,他们一年四季都有汤圆卖,附近的居民都知道。”见原随云无动于衷,又补充一句,“……味道极好。”

 

原随云压下心底仿佛被什么东西轻轻戳了一下的感觉,脸上淡淡一笑:“思明喜欢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方思明少见地有些不好意思,低声道,“我觉得味美,想让大哥也尝尝。”

 

原随云便让方思明引着他走进那间看起来十分破旧的小店,一人要了一碗汤圆。

 

汤水中浮着一个个浑圆饱满的雪白团子,冒着腾腾的热气。原随云虽然看不见,却也能闻到那股糯米煮熟后特有的甜香味。

 

方思明有些期待地看着他舀起一枚团子,动作优雅地放入了口中,正想问他味道如何,就见对方整个人都僵住了,仿佛忽然变作了一块坚硬的石头。

 

“……大哥?”

 

原随云脸上还是那副笑微微的神情,重新动了动腮帮子,慢慢将口中之物咽了下去。

 

他喝了一口汤,才抬起头温和地问道:“思明,这汤圆……是什么馅儿的?”

 

方思明道:“哦……是鲜肉丁馅儿的。这可是这家店的特色,别家都没有的。”

 

那几个字简直振聋发聩。

 

鲜、肉、丁、汤、圆。


评论 ( 25 )
热度 ( 53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