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随云X方思明】问初心

【警告】参见第一章!!
  

前文回顾 :

(一)     (二)   (三)   (四)   (五)   (六)   (七)  (八)

(九)  (十)  (十一)  (十二)  (十三)   (十四)  (十五)   (十六)

(十七)  (十八)   (十九)  (二十)  (二十一)  (二十二)  

(二十三)   (二十四)  (二十五)  (二十六)   (二十七)  

(二十八)   (二十九)  (三十)   (三十一)   (三十二)   (三十三)

(三十四)   (三十五)   (三十六)  (三十七)   (三十八)  (三十九)

(四十)  (四十一)   (四十二)   (四十三)   (四十四)  (四十五)

(四十六)  (四十七)

 

四十八

 

 

一瞬间方思明心里闪过无数念头:为什么团子会在义父手里?义父用什么方法将她夺过来的?他知道她是原随云的亲生女儿,那他知道她究竟是谁生下来的吗?莫非方才义父问我与原随云交情的事情,其实是在试探?他还知道些什么?还有,原随云不在的时候,团子肯定是交给丁枫看着的,以丁枫做事认真负责的态度,若能让团子轻易被抢走,那他自己……?

 

“思明?思明?”呼唤声蓦地打断他的思路,只见朱文圭蹙眉,略带不满地道,“发什么呆?”

 

方思明连忙低下头,道:“孩儿不敢。孩儿只是在想……咳咳,蝙蝠公子心性狠辣,不知会不会顾及亲情。”他一面答话,一面偷偷瞟着林清辉怀里的婴孩,见林清辉虽然嘴上说着不会哄,两只胳膊却把小家伙牢牢地揽着,姿势也颇有几分像模像样。一个平时杀人不眨眼的女魔头,此刻瞧着居然还显出几缕母性光辉来了。

 

若说乍一开始看见团子时,方思明还有几分神思混乱六神无主,此刻却已经全然冷静。他绝不可能背叛义父、背叛万圣阁,但若要如今的他对义父事事依顺言听计从,却再也做不到了。因为他已经不是过去那个孤苦无依的孤儿,像落水的小动物抓住浮木一般,将全部生存意义都寄托在那个收留自己、给予自己第二次生命的“慈父”身上——尤其这位“慈父”很有可能不过是徬徨绝望的幻想与心怀莫测的伪装共同创造的假象。他有了新的羁绊,新的牵挂,一个自他身体中诞生的小生命,无论发生什么事情,她与他之间的联系都绝不会切断。从此之后,即便曾经辛苦支撑的世界轰然倒塌,他也有了驱使自己继续走下去的动力。

 

所以无论如何,他要守住这份羁绊。

 

朱文圭倒不疑有他,只沉吟道:“这倒是值得考虑,一个小丫头片子罢了,又不是男孩儿。不过,听探子传回来的消息,原随云对这小丫头疼爱有加,经常抱在怀里亲自照料……我认为有赌一赌的价值。”

 

这下方思明又捕捉到一条信息:义父居然往那边派了探子,而且是能直接观察到原随云动向的探子。要知道原随云心思谨慎,行事隐秘,对手下之人管理极严,但凡一点错处便会立刻处死。因此万圣阁若不仅仅要找到他的行踪,还要派人混进他的手下,虽不能说难于登天,却也要着实费一番功夫,一般的小喽啰根本不可能做到。

 

是谁呢?

 

方思明此刻不知道朱文圭究竟还知道些什么,只怕多说多错,便奉承道:“义父谋略过人,此番设计,想来三日之后,必能将那秘宝握于手上!”

 

朱文圭嗯了一声,面带满意之色,道:“是为父的错觉么?只觉得思明出外一年之后回来,仿佛比之前懂事了许多。以前你性子软,做事情磨磨蹭蹭拖泥带水,浪费了不少时机,着实让为父恼火了好一阵子。怎么如今……嗯,如今当真是与为父一条心了。”

 

方思明一怔,道:“……孩儿惭愧,让义父费心。”随后他把话头引向了小团子身上,问道,“这小丫头看起来还不到一岁大,这年纪的婴孩都脆弱得很,不知这三天要如何照料?可别原随云还没来,我们一个不小心,自己把自己的筹码给毁了。”

 

朱文圭道:“三天而已,给清辉带着吧。方才一路来时,我瞧她抱着这小丫头倒像那么回事。”

 

方思明冷嗤一声:“她?”

 

朱文圭道:“其实也没那么难。”他此刻把计划敲定,心情十分愉快,便也愿意多聊两句杂事了。说到这里,他忽地想起什么,脸上露出点怀念般的微笑:“思明你可别忘了,你小时候还是我带大的呢。”他抬起手来,在自己大腿周围比划,“喏,当年我刚把你接回家时,你也就这么高。生怕我把你丢了,死死抱着我的腿,扯都扯不开——”

 

方思明面上一红,在林清辉略带嘲笑的眼神中闭上了嘴。

 

林清辉扬声道:“少阁主别小看人,奴家不带,难道少阁主你一个男人带?”

 

方思明张口刚要说可以,便又听林清辉道:“诶,是奴家错了,毕竟少阁主算不算个男人……还说不太准呢。”

 

方思明怒道:“你!”

 

林清辉笑道:“奴家怎么?难道说错了?方才奴家便觉得奇怪,怎么少阁主对这孩子这么关注,原来……啧啧啧。”

 

方思明正要反唇相讥,这时候朱文圭开口打圆场道:“诶,算了算了,都别吵了。清辉,思明怎么样也是万圣阁的少阁主,是我的儿子,你说话也该小心着点儿,毕竟……上下有别。”

 

林清辉一凛,连忙收起嘲笑的口气,低头认错道:“是属下逾越了。”她表面上毕恭毕敬,暗地里却恨恨瞪了方思明一眼。

 

方思明只当没有看见,心下却暗暗有些感慨。他与林清辉不合不是一天两天的事,明里唇枪舌剑,暗里勾心斗角。义父对此心里如明镜一般,起初还会开口调解一番,但随着他一次又一次令义父“失望”,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,义父不再为他说话了。以至于后来林清辉虽然名义上是他的属下,可实际上态度却越来越嚣张。

 

朱文圭又转头看了看小团子,许是小家伙白白嫩嫩实在太讨人喜欢,他甚至还上手轻轻地捏了两下,道:“清辉,你先照顾着,每天都抱来我看看,莫出了什么差错。……唉,这小丫头长得倒是玉雪可爱,真让我想起思明小时候我照顾他的事。”

 

方思明连忙低下头去,不敢接口。他现在已经大体上确定,义父是不知道孩子的身世了。但万圣阁的探子是否还在那边潜伏?若时间久了,凭着种种蛛丝马迹,秘密总会被暴露出来。

 

林清辉却沉吟着说:“属下怎么觉得……这小丫头眉眼长得这么像少阁主?”

 

朱文圭啧了一声,点点头道:“是挺像,尤其是这眼睛,也是细细长长,带着点琥珀色的。”

 

方思明紧张得如同有鼓槌一下一下地敲击着心脏,脸上却故作不屑道:“哪里像?小孩子不都长得一个样儿?”

 

这话说得也有道理,林清辉便没再在此事上探根究底,却想起了别的:“对了,少阁主,你既然在蝙蝠岛呆了那么久,那这小丫头的娘亲是何人,你可曾得知?”

 

方思明道:“不曾听说。蝙蝠公子戒心极强,哪里会向我泄露这些?”他停了停,声音放冷了些,“不过,蝙蝠公子生性风流放荡,爬上他床的人没有一千也有八百,说不定是哪次喝醉了酒,胡天胡地留下的种。”

 

说这话时,明知是为了故意抹黑原随云,来消除林朱二人疑虑。但说到后面,方思明竟觉得有股闷气在胸中左冲右突,冲得他十分难受,便连脸色都沉了下来。

 

之后再没什么要紧事要谈,方思明想着事情都到了这般地步,小团子放在林清辉那里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,唯恐自己继续留下会露出马脚,便借口身体不适想要离开。朱文圭见他面色发白,确实不是太好,很快便允了。

 

方思明连忙低头退了出去,直到远远离开议事阁,才轻轻松了口气。心中正盘算着要不要去找原随云通个气,正在这时,路边一座假山后面蓦地露出一张脸,看见他之后一副仿佛见到鬼的神情,又飞快地缩了回去。

 

这个人生得英俊文雅,只是两只眼睛的眼角微微上挑,看起来带着点狐狸般的狡黠——是张全素。

 

一瞬之间,方思明忽觉一直盘桓心中的几个疑问忽地有了解答。张全素与自己一向交好,上次分别时自己又几乎是舍了命才将他平安送走,无论怎么说,对方见到自己都不该是这幅诡异且仿佛还略带点尴尬的神情。而且自从回到万圣阁,大半年来一直都没见到对方,据说是被派出公干……张全素身为万圣阁七鬼之一的“鬼音”,素以擅长易容装扮,假拟人音闻名,因此大部分时候的“公干”都是被派出去做密探。

 

方思明反应极快,见对方慌不择路地要走,便运起轻功,身形拔地而起,转瞬便轻飘飘落在他面前,拦住了去路。

 

张全素连忙往后退了两步,还险些踩着一块石头绊倒,待好不容易稳住,这才尴尬地咳嗽两声,冲方思明赔了个笑脸:“少、少阁主!”

 

方思明也笑微微地道:“好久不见,怎么,义父派你出去办事回来了?”

 

张全素点头道:“是啊是啊,每次接到的活儿都不是人干的!可辛苦死我了!”

 

方思明在内心里翻了个白眼,心道:你也就敢在我面前这么说,怎么不去义父面前抱怨?脸上却依旧笑得不动声色:“既然回来了,怎么不来找找我?无论怎么说,咱们都是过命的交情。更何况,上一次我对你可算是救命之恩,你不感恩图报也就罢了,可怎么一见着我就躲?”

 

张全素立刻跟被踩了尾巴的猫似的,几乎要跳起来:“没有没有!少阁主你误会了!!我可没有躲你,我、我是临时想起有急事要——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张全素被他逼问得无法,几乎退到了墙角。笑容褪去之后,只见他盯了方思明半晌,神色挣扎,似乎也的确有什么事情想说。最后,他朝四周警惕地望了望,扯了扯方思明的袖子:“……少阁主,换个地方。”

 

两人便施展轻功,一前一后地来到了后花园里一间四面环水的湖心亭上,才一起停了下来。

 

张全素仍旧谨慎地四面打了一个转,确定没有人偷听,才转头对方思明道:“少阁主,你都猜到了吧,之前我奉老阁主之命,混进了蝙蝠公子手下。”

 

方思明道:“果然是你。也只有你,才能有这个本事。”他微一沉吟,“我回来的时候就已经没看到你了,你什么时候去的?”

 

张全素道:“约莫大半年前,我们埋伏在万福万寿园的探子传回消息,他们的大小姐金灵芝在长江口岸边见过少阁主。从那个时候起,老阁主便把属下派出来了。”

 

方思明想起那时候自己尚还怀着小团子,臃肿的身形是无论如何都掩盖不住的,不由脸色微变:“那你……”

 

张全素大概也猜想到了他的心思,却还是硬着头皮说了下去:“我、我追踪蝙蝠岛负责采买的下人,就跟到了那个深山里的别庄……本来别庄里防守森严,而且外面还围着个阵法,我是无论如何也进不去的,但是那天,有个门卫偷懒,悄悄跑出庄子去捉野山鸡,我便趁机把他弄死,扮作了他的模样……” 他说到这里,忽然结巴了起来,“然、然后看到少阁主……少阁主被原随云他们抬、抬回来……”

 

 

****

方思明:怎么办!我一个大男人,被关系铁得能穿一条裤子的哥们看见怀孕生孩子!!!

原随云:穿一条裤子?嗯?!

原随云:没关系媳妇,我来帮你解决,保证他再也看不见,再也开不了口……微笑:)

张全素:啊啊啊啊啊救命!

评论 ( 43 )
热度 ( 52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