问初心番外·糖人儿

 

小少侠离开师门,初入江湖,正是看什么都新鲜的年纪。

不久前刚刚干了件行侠仗义的好事,被帮助的那家人强给他塞了谢礼,衣兜里难得有几两碎银,小少侠立刻高高兴兴地冲进茶馆,要了几碟平时舍不得吃的糕点,坐定了就不挪窝。

茶馆里最近来了个厉害的说书先生,讲的故事个顶个的精彩,尤其是最近几年,江湖上风起云涌,接连发生了不少大事。譬如多年以来为祸江湖的万圣阁一夕覆灭、门人散尽,譬如二十多年前明月山庄惨案真相大白、令人扼腕,又譬如远在海外神秘莫测的蝙蝠岛被爆出来一直与无争山庄、常青岛两大势力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,以及吴王七星阵的秘宝究竟去了何处,秘宝之中究竟有没有那颗死人吃了能重焕生机、活人吃了则长生不老的仙药,也始终众说纷纭。

说书先生今日讲的是盗帅楚留香受无争山庄原老庄主所托,去拯救老庄主那个被十恶不赦的万圣阁掳走的宝贝儿子的故事。这故事说起来真是疑点重重,因为万圣阁掳走了原少庄主,却丝毫没有找无争山庄敲诈勒索的意思,而是不声不响地将原少庄主带去了蝙蝠岛,说是蝙蝠岛上有个大秘密,只有原少庄主能够解开。可原少庄主一个整天游山玩水的闲人,还是个瞎子,怎么会跟那处处诡邪的蝙蝠岛扯上关系?说到蝙蝠岛,那可就更奇怪了……

小少侠正听得津津有味,忽听窗外一声清脆的叫嚷,像是串银铃在风里不停晃荡,那是个小女孩的声音:“父亲父亲,快点呀!”

紧接着一个男人的声音响起来,慢悠悠的,如同一汪缓缓流淌的清泉:“急什么,这里人多,别乱跑。”

小少侠探头往外看去,只见街上的人流熙熙攘攘,一个背着琴的男人牵着个小小的女孩,避开人群慢慢走着,最后停在街角。

男人一袭青衣素衫,面容便如他的声音一般,透着股暖玉般的温润。倘若不是在这热闹的街市,而是在哪处避世的深山里见到他,怕是要疑心碰见了贬落九天的谪仙。只是,一道漆黑的薄纱遮住了男人的眼睛,紧紧缚在脑后——真可惜,这样一个气质出尘的人,竟是个瞎子。

男人似乎对此毫不介意,因为他牵着小女孩的手,正低低地叮嘱她:“父亲看不见,全都得靠你。所以呀,如果你带错路了,那咱们今天就回不去家,晚上也只能宿在野外了,知道不知道?”

小女孩重任在身,顿时有点紧张,鼓着圆圆的脸,郑重地点了点头。

虽然小孩子们大多长得很可爱,可是一直趴在窗台上观望的小少侠还是得说,这真是他见过的最可爱、最漂亮的小孩子了。不说那羊脂玉似的肤色,樱桃似的红嘟嘟的嘴巴,就说那一双闪亮亮的大眼睛,蕴着两汪水似的,竟还是浅琥珀色的。

小女孩先是一脸很有决心的模样,随即眼珠转了转,露出抹狡猾的神色,问道:“可是父亲,我要是成功把你带回家了,你要怎么奖励我呀?”

男人微微一笑道:“哦?你要什么奖励?”

小女孩立刻指了指他的手:“我要那个大的!”

小少侠这才注意到,那盲眼男人的手中竟然举着一个与他气质极不相配的——糖人。

那糖人澄黄澄黄的,个头很大,一个顶得上普通小摊上卖的三个,大约是专门让订做的。

——不、不对。小少侠又仔细看了看,那才不是什么糖人,那居然是一只……糖蝙蝠。两个翅膀伸得开开的,尖利的爪子下面,抓着一只圆圆的林檎果。

小女孩手里也举着个糖人……啊不,糖蝙蝠,只不过个头小了很多。

盲眼男人将大糖蝙蝠举高,怕她过来抢,一面道:“乖啊,这个真的不能给你。这个是给你阿爹的。”

小女孩撅起了嘴巴:“为什么阿爹就可以拿大的,我只能拿小的!”

盲眼男人回答道:“因为他大,你小。”

小女孩不服气:“可是吃起糖来,我比他厉害多了。”

盲眼男人脸上泛起笑意:“所以才不能让你多吃,小孩子吃糖多了会得虫牙。昨天丁枫哥哥看完大夫的模样你又不是没见着,所谓前车之鉴,就是如此了。”

小女孩不知道想起什么,打了个寒噤:“真……真的呀?虫牙这么可怕吗?我还是第一次见丁枫哥哥哭得那么惨,脸肿得像给爷爷过寿时吃的大寿桃。”

盲眼男人道:“是啊,很可怕的。我们家团子是天下第一的可爱、天下第一的漂亮,可不想变成一只大寿桃,对不对?”

小女孩心有余悸地点点头,可又对那只巨大的糖蝙蝠恋恋不舍:“……可我这只也太小了。”

盲眼男人叹了口气,道:“虽然小了点,但好歹也有啊。你有没有觉得你父亲我最是可怜,分明是我花银子出来买,自己却连一只都没有。”

小女孩立刻觉得很有道理,十分同情地看着他,半晌,举高了自己手里小小的糖蝙蝠:“对哦。那……那这样吧,我的糖蝙蝠,分给你舔一口。”她努力地把糖蝙蝠往自己父亲嘴边凑,又认真强调,“讲好了,只能舔一口哦……”

……

忽然,热闹的街市里响起一声小女孩的惊叫:“啊啊啊——!!!”

周围的几个人都吓了一跳,连忙朝声音传出的地方看过去。只见那个玉雪可爱的小女孩高举着一根光秃秃的棍子,呆了一瞬,然后哇地一声大哭起来:“没有了!!!全部都——没有了!!!哇……”

 

 

***

哎呀,我发现这个番外我给了好多剧透……

评论 ( 43 )
热度 ( 428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